电脑艺术设计专业特色建设体会

发布时间:2009-03-16文章来源:网络 浏览次数:

“一明确、二运用、三注重”教学改革建设思路初探

焦作大学电脑美术专业1998年申报,1999年开始招生,已走过近10年的发展道路,在教育改革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为地域经济建设和地方企事业单位输送了一大批合格的应用型艺术设计人才,积累了较为丰富的人力和物力资源。

我国设计行业起步较晚,但发展速度十分迅猛。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使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传统意义上的电脑美术专业在知识结构和专业技能培养方面己无法满足社会岗位的需要,同时随着高等教育规模的不断扩大,使教育市场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招生分配也由供不应求逐步转变为供大于求的局面,这就使办学指导思想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由“我想培养什么转变”为“社会需要我培养什么”,未来几十年将是教育市场深刻变革的年代。高职高专作为高等教育中一个新的层面,在教育市场的舞台上,机遇与危机共存,面临着人才培养目标和专业方向新的定位,即只有走特色之路,才有生命力。基于以上分析,我们理清了办学思路和专业理念,在国家高职高专办学方针指导下,改变观念,以市场为导向,针对信息社会带来的新科技、新技术、新的传媒方式,我们明确职业岗位方向、紧扣社会需求、丰富专业内涵,总结出“一明确、二运用、三注重”改革建设思路,系统地促进教学质量提高,为今后的专业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我们总结“一明确、二运用、三注重”的具体内容是:1明确:明确职业岗位培养方向。2运用: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运用现场教学与课堂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方法。3注重:注重建立校内外实训实习基地;注重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注重教材的建设与规划。

一、1个明确

1、明确职业岗位培养方向,教学改革社会需求

在不断的教学改革中,专业教学紧扣社会需求,明确了职业岗位方向,使专业教学更加贴近了社会经济的发展。本专业以高职高专培养应用型人才目标为依据,在深入考察社会背景和行业需求的基础上,确定专业培养目标和培养模式。现行的教学计划,根据专业培养目标和岗位群的需求,按照“强化能力培养,提高综合素质”的指导思想,为了保证这一目标的实现,对传统的电脑美术设计教学模块和课程结构以及教学手段和管理模式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先后多次组织我院骨干教师集中对教学大纲进行了细化修改。同时针对以往教学重理论、轻实践的问题,围绕提高学生使用技能进行了广泛的探讨,把相关的课程综合化,基本实现了课程结构,教学内容整体化,形成了特色的专业知识结构和特色的教学管理手段。

针对目前市场的设计岗位群的设置状况及工作能力要求,开设了电脑图形、电脑图像、电脑综合设计软件课程。所有实践教学环节齐全,教学管理严格,有可靠的运行保障体系。

主干课程进行了合理的重组和整合,加大了本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力度,很多课程所使用的软件教学部分都与国家职业技能考试的要求进行了大量的连接,使专业课程的教学内容和大纲与国家职业资格认证考试要求相一致。

在双证书制度的推行下学生具备了较强的专业实践能力,真正达到相关职业资格证书所要求的职业技术资格水平,以使学生毕业时确实具备相应的上岗能力,使就业率逐步得到提高。目前我院与信息产业部合作,成为IT职业教育工程定点校,为学生提供《平面设计师》、《三维动画设计师》的培训和考试。学生考试通过率达到90%。

二、2个运用

1、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

多数课程都采用了现代化教学方法,多媒体、计算机网络等现代化工具大量使用,使本专业课程形成了特色明显的技术应用型的教学内容新体系。

(1)多媒体教学课件应用于教学实践

组织本专业各专、兼职教师进行多媒体课件设计制作能力的相关培训,要求每位教师都能够熟练掌握,并制作出一门以上多媒体教学课件应用于教学实践。从评先、评优、职称评定等多方面采取多项具体措施,鼓励采用多媒体授课,鼓励教师自己制作课件,目前艺术学院已有三维动画、电脑图像设计等两门专业限选课程被评定为学校精品课程,其中三维动画入选河南省精品课程,3dmax荣获河南省网络课程一等奖。

(2)网络课程的方式服务于专业教学

将精品课程以网络课程的方式服务于专业教学。艺术学院主页于2003年设计完成并投入使用。经过近五年的不断完善和丰富,目前已经成为辅助我学院教学与管理的主要手段。在方便同学们交流的同时,网站中丰富的专业内容促进了教与学的互动,信息的及时发布促进了教学管理的效率,这些都极大地改进和提高了教学水平。

2、运用现场教学与课堂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方式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传统的封闭式教学模式已不能满足现代教育的需求。社会的发展,材料、工艺、科技的不断更新,需要学生在知识、能力结构方面也要随之调整提高。单纯的校园教学模式已经不能够满足现代艺术设计发展的需要。市场发展要求我们必须强化与社会生产相结合,从横向和纵向两方面开阔学生的视野,加强创新思维和动手能力,使培养人才的知识结构更符合市场设计产业的要求。要求我们必须行形式上更为开放的教学模式,更为完善的教学手段,才能培养出符合社会需求的实用型设计人才。在具体的教学实践当中,我们采取了以下手段,打破了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形成了具有特色的开放式教学模式和丰富的教学手段,体现了教学过程的实践性、开放性和职业性。具体措施是: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教学方式。

(1)加强实践走出去

我们在重视课堂教学的同时,特别注重加强学生校内学习与实际工作的一致性,结合实际生产现场进行教学,提高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程度。在专业课教学中,每门课都要有社会调查。作业要求要结合企业进行设计,结合实际项目进行设计,要深入生产一线了解掌握工艺流程、设计管理、市场运作、材料及相关法律知识。走出去使学生们真正按照岗位要求衡量自己,查找不足,真正看到自己未来发展的道路,为步入工作岗位奠定良好的基础。例如:室内设计课程安排学生参观施工现场;广告设计、包装设计、书籍装帧设计等专业课都排学生实地考察,把课堂搬到商店、书店、街道,避免了以往学生闭门造车的设计模式。

(2)丰富教学请进来

我们着力聘请实践经验丰富设计人员担任某些专业课的教学工作,将课堂教学与实际工作充分结合,提高教学效果和质量。近年来,聘请的各类实践经验丰富的外聘教师达到200人次,占到专职教师上课的30%。先后聘请张大千先生再传弟子、著名画家安云霁先生,连环画报主编于秀溪先生等来我院讲学,从而提高实践教学环节中的教学质量。

三、3个注重

1、注重教师队伍建设

为开拓学生的视野、丰富学生的知识结构,学院聘请了大量的一线设计师,优秀画家和专业技师到我校任课,聘请著名专家来校举办讲座和讲学、讲课。同时鼓励中青年教师外出进修。

(1)注重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

我们有计划的选送教师进行专业培训,两年来已有9位教师在首都师范大学接受培训,6位教师考取了相关专业的职业技能证书,并计划在近期实现本专业教师全部具备双师资格。使年轻教师的教学能力、实际操作能力得到明显的改善和提高。

(2)注重外聘、兼职教师队伍的结构建设

注重外聘、兼职教师的双师结构,我们结合学科建设和学生培养目标,多层次选择外聘、兼职教师。聘请社会专家和公司经理担任建设指导委员会专家,以市场化眼光对专业的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实践教学等进行指导,参与专业建设,为专业发展提供有力的帮助。同时聘请一线经验丰富的设计师任教,把实践教学落实到实处。

2、注重建立校内外实训基地

高度重视专业实习基地的建设,做到实习基地建设校内外结合,满足教学需要,促进电脑美术设计专业教师教学水平和学生知识水平与能力的提高。

(1)建立校内实训基地

以电脑美术设计专业为依托创办“艺术设计工作室”,由教师和学生共同参与,从事电脑艺术设计创作和实践。为师生提供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交流平台,营造了艺术设计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教学环境,为培养和锻炼“双师型”教师,提高学生的实践技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2)建立校外实训基地

目前,我院在一些相关的企业和设计公司建立了稳定的实习基地,并在济源的九里沟、林州的石板岩、辉县的郭亮都建立了写生基地。教学实训基地的确立,为学生进行课程设计、实践教学、毕业实习等创造优越条件。近年来,我院共建实习基地4个,写生基地5个,社会实践教学环节中的风景写生、艺术考察课程由以前的1周延长到2周。

3、注重教材建设

教材选用上,学院既立足高职高专统编教材,又注重自编教材建设,使教学内容具有特色。一是教规范教材选用;二是立足选用高职高专教材,尽量选用近三年出版的高职高专教材;三是注重自编教材的建设。

1、重视高职高专教材的选用

我院积极与各出版社和有关单位联系,认真选择使用高质量的高职高专教材,目前本专业采用的高职高专专用教材数量达到70%。同时还组织教研室主任带队的骨干教师考察团队,到北京、上海、郑州的文化发达城市选择教材。

2、积极参与高职高专规划教材编写

针对部分课程没有合适的教材供选用的情况。我院积极组织教师主编或参编相应的高职高专规划教材。先后与中国化学工业出版社合作,出版了教育部高职高专规划教材两部,与大象出版社合作,出版河南省十一五规划项目高职高专规划教材三部。

四、教学改革取得的初步成果

1、教学科研方面获奖情况

《三维动画》课程入选河南省精品课程,《3dmax》课程获得河南省网络课程一等奖。

2、教学实践方面获奖情况

多人获得国家、省、市级绘画、设计类方面的奖项,如油画《丰收》入选中国-东盟青年艺术大展,水彩画《秋日》获得中国美协网首届艺术联展金奖。油画《恒》荣获河南省第十届美展银奖。

焦作大学艺术学院电脑美术教研室

2007-11-27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