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扬美德,诚实守信

发布时间:2016-12-20文章来源:网络 浏览次数:

--记焦作大学艺术学院孔明同学

国家为帮助家庭贫困的学生完成大学学业,出台了助学贷款政策,我省大批贫困生通过助学贷款圆了自己的大学梦。大多数毕业生能够诚信守诺,主动还贷,但也有部分大学生毕业后不还款,甚至恶意逃款,致使贷款无法全部收回。直接影响了国家助学贷款的发放,为此,我市各高校纷纷对国家助学贷款具体操作机制,风险防范等进行了调整和完善,加强了对大学生的诚信教育。

诚信是人类古老的道德守则,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之一。当代大学生的诚信弱化除了社会大环境的负面影响外,家庭和学校诚信教育欠缺也是重要原因。大学生作为社会中的群体,必然会受到社会各种思潮和现象的影响。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对利益尤其是经济利益的追求日益强烈,一些领域和地方诚信道德失范,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抬头。这些社会不诚信现象,直接影响到大学生的诚信意识。

孔明,男,焦作大学艺术学院装潢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家在农村靠种地维持生活,生活困难,求学更是难上加难,在上学期间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孔明同学在上学期间刻苦学习,课下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周末也坚持去校外做兼职,对待同学和老师都非常友好,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团结同学,友爱集体。

孔明同学在完成学课之后,每天早上都去餐厅勤俭中心,勤工俭学,利用课余时间外出兼职,经常早出晚归,一日三份兼职,为了提前还款,做到诚实守信,孔明同学不怕苦不怕累,依然完成好每项工作,是一个踏实、积极向上的好学生。

诚信就这样,在你来我往,日常生活中慢慢渗入我们的血液,滋养我们崇高而健康的体魄,支撑我们顶天立地的人格。我们把诚信看成是最神圣的塔,塔顶的灯一生不熄,我们把诚信看成是最清纯的河,河中的水源远流长,我们把诚信看成是最明净的天,天空的云一尘不染。穿越960万平方公里,诚信用古老而强劲的声音向祖国大地的每一个青春勃发的大学生述说着,述说着新时代、新青年的道德要求,述说着作为大学生应该具备的基本人格元素。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