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家乡美 | 18数字媒体艺术设计1班《艺术考察》课程汇报展

发布时间:2020-07-04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两周的艺术考察课结束了,按照以往,同学们是可以到省外进行为期十天的考察学习,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因为新冠疫情影响,这次艺术考察课显得有些特殊。同学们只能尽量克服困难,把考察地点放在了自己的家乡,在家附近不远的地方,做一次实地深入考察。

指导老师在超星学习通平台为同学们准备了详细的考察路线和视频学习资源,还给大家提供了河南省传统村落的目录,讲解了考察课的意义,考察的方法、如何在考察中获取素材。在视频会议中,老师听取每位同学的考察计划和考察目标,并告知大家在考察期间注意各方面安全。最后,在填写了传统村落和传统文化调查问卷后,制定了这次考察的主题——发现家乡的美。

也许很多时候,我们会觉得,自己对这个从小到大都很熟悉的地方是了解的,但其实我们平常很少有机会看到自己家乡的历史和文化所在,这是关于一座城市,或者一个村庄的过去与现在。因此,我们就此开始一段寻找家乡美的考察之旅。

1、田亦璐



2、霍亚飞


 


3、李晓旭


4、杨靖雯


5、吴晏楠


6、单亚茹


7、金雨歌


8、刘雨辰


9、庞杰文


10、王鑫


11、李雨露



考察期间,有同学感叹,计划去的地方,在出发前是满满的希望,但去了之后满是失望和遗憾。有因未得到保护和修缮而失望,有因疫情影响不得访问的遗憾。也有些同学满是惊喜,发现了这些古老民居里有很多充满艺术美感的砖雕、木雕,那都是出自古代能工巧匠之手,虽然不能专业的叫出这些建筑构件的名称,但对于美的感知却是一样的。

在考察报告里,可以看到古老的函谷关、汉桑城的故事;有让艺术生们喜爱和景仰的中原地区古老的民间艺术,像汝瓷、泥塑、通草浮雕;有博物馆和古塔、有古建筑和红色文化传承;有古城、古镇、古老的村落;还有石磨、石碾、古井、老树、雨巷留下的独特回忆;同学们又一次圆满完成了学习任务。

图片:

      12、李楠楠

      13、周旋

      14、张梦丽

      15、张俊晓

      16、尹太源

      17、郭薇

      18、纪明瑶

      19、简婧雯

      20、牛辛茹

      21、杨倩雯

      22、袁海铭

      23、周艳秋

通过这次考察,同学们对彼此家乡都多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我们班上的同学大都来自河南省内各地市,少数几位同学在外地。在处处都是悠久历史的河南,在我们曾经走了无数遍的家乡,发现了它不一样的美丽。这里有着无数动人的历史故事,有着在课本里耳熟能详的历史地名、人名。只有当我们亲自到了那些地方,才会有更深的感触,用镜头记录当下现状,用手触摸历史,对家乡历史文化有了更深入的理解。这是一次让人难忘的旅行,当我们的脚步离家乡越来越远的时候,必定会怀念起这一次考察,因为,我们是从这里向更广阔的世界出发的。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艺术学院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