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公共艺术教育发展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7-11-24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本年度,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带领下,在艺术学院领导班子及广大职工的支持及配合下,公共艺术教学部严格要求,努力工作,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按照焦作大学人才立校、法规治校、合作建校、特色发展的工作思路,立足焦作,面向河南,坚持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注重大学生艺术素质的培养,坚持利用各种媒体、采用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艺术方面的教育,形成了以课堂教育为主,以提高学生艺术素质的课外活动为辅,方式灵活,形式多样的公共艺术教育模式,使学生在音乐欣赏、审美情趣、美学素养以及书法艺术等方面的素质有了较大的提高,顺利完成了各项工作。现将本年度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校领导高度重视艺术教育和机构管理工作,加大投入。

为了迎接公共艺术教育评估,以教务处牵头,学校其他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协调一致,从场地、师资和资金等方面对艺术教育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首先,选定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作为课程的任课教师,认真开展教研活动,丰富教学资料,更新教学设备,为教师们配备了电脑、移动硬盘等,保证了课程的教学质量;其次,积极开展教师培训。2016年,两名教师进行了钢琴师培训,一名教师上了研究生。第三,2016年又投入二十多万元改善办公条件和对多媒体教室的升级改造,在授课教室配备了高级音响、投影仪、电脑、录像机、录音机、VCD机等现代化的教学设备,在现有教学资源的基础上,新购置了相关的录像带、录音带、CD盘和VCD盘等教学资料。学校拨专款作为公共艺术部的办公经费和活动经费,促进公共艺术教育的各项活动顺利实施。

二、课内课外结合,教学效果显著。

1、注重课堂教学质量。

2016学年,公共艺术教育学部共开设六门公共艺术类课程,分别是《书法鉴赏》、《音乐鉴赏》、《影视鉴赏》、《舞蹈鉴赏》、《美术鉴赏》、《戏曲鉴赏》,本学年公共艺术课程选修人数达3225人,其中戏曲鉴赏149人、书法鉴赏896人、音乐鉴赏905人、影视鉴赏562人、舞蹈鉴赏59人、美术鉴赏654人。本学年戏曲鉴赏一个班次、书法鉴赏七个班次、音乐鉴赏六个班次、影视鉴赏四个班次、舞蹈鉴赏一个班次、美术鉴赏五个班次,极大的提高了学生对艺术的认识,也为校园活动、演出等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把审美能力的培养渗透在各个教学内容和环节中,使学生在潜移默化的过程中提高审美创造能力,同时拓宽思路从多元的角度把大学生审美素质的培养延伸到浩瀚的自然空间、现代科学技术以及民间艺术传统之中,深入到大学生的其他文化学科,乃至丰富的校园文化生活之中。通过这种潜移默化的教育,使美学理念或美感内化于学生心底,启迪诱导其对艺术美学感悟,激发其对艺术美感的感触。

由于学校的投入充分,管理严格,使绝大部分学生确实学有所成、学有所专,课程结束后考试及格率达到99%以上。同时,由于公共艺术教育活动的广泛开展,促使了我校公共艺术教育教研和教改活动的蓬勃发展。

2、课外艺术活动蓬勃发展。

2016年,我们继续组织各系轮流举办不同形式的周末文化广场活动。周末文化广场所有节目皆由学生自编、自导、自演,既培养了专长学生的艺术能力和水平,又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业余文化生活。在举办周末文化广场的同时,学校还积极组织学生艺术团(队)参加社会性的艺术比赛和文艺演出。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社会组织的各种艺术设计和比赛,如校科技文化艺术节之十佳歌手大赛、十佳主持人大赛、书法比赛、摄影比赛、戏剧大赛、街舞大赛、美术设计大赛、各种徽标设计大赛、焦作市旅游形象大使选拔赛等,使学生在为学校争得荣誉的同时,也使自己的艺术素质和艺术审美能力得到了提高。

2016年,我们继续根据各系部专业的不同特点,组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艺术教育活动。如:艺术系装潢设计专业根据自己的专业优势,鼓励学生积极参加企业产品的商标设计和各种徽标设计,使学生提前介入实战环境,巩固和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计算机系针对学生毕业后从事编程和网页设计较多的特点,不定期的举办网页设计大赛。在增强学生专业技能的同时,也使其艺术技能进一步提高;外语系以外语角等学生活动社团为依托,经常开展外国电影艺术欣赏(原声)、英美文学欣赏等活动,在拓展学生知识视野的同时,提高学生的审美情趣;建工系根据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学生的特点,运用现代技术手段,收集整理大量的国内外著名建筑图片展示给学生,使学生获取广泛知识信息的同时提高自己的设计和鉴赏水平;中文系举办的演讲比赛,使学生在进行参赛的过程中丰富了自己的专业知识,提高了自己的语言艺术和交际水平。

2016年,在每个周末,我们组织开展电影欣赏,进行高雅艺术普及也取得了广大师生的好评。

2016年十五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中,主持人、街舞、美声、古典舞、当代舞、芭蕾、书法摄影、器乐、漫画、散文、杂文等项目获奖人数达20余人,焦作大学并荣获优秀组织奖。

三、积极开展对外艺术交流活动。

根据我校的实际情况,2016年我们积极聘请国内外的艺术教育专家到我校作学术专题报告,进行艺术普及教育,邀请高水平的艺术团体到校进行演出,使学生不出校门就能得到高水平的艺术熏陶。例如:邀请了南京艺术学院广告学专家来做学术报告;冯炜华老师做地方陶瓷讲座;马娜老师做地方戏曲讲座。得到了领导和师生的好评。

总之,在2016年,公共艺术教学部的老师们协调工作,相互团结、相互尊重、相互配合,工作认真负责,敢于承担责任,不计报酬,不计名利,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

教书育人是塑造灵魂的综合性艺术。尽管学校对公共艺术教育工作非常重视,并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从事此项工作,成立了专门的领导机构来指导公共艺术教育工作,但是我们还存在许多不足之处和需要改进的地方。比如,随着学生人数的增加,我们的管理力度应该进一步加强,应努力开发出更多的公共艺术教育类课程,提高公共艺术教育类课程的开出率等。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公共艺术教学部将立足实际,做好学校交给的各项任务,争取学校领导、师生的支持,使工作有所开拓,有所进取,以争创一流的标准严格要求,努力工作,发扬优点,改正缺点,开拓前进,为美好的明天奉献我部的力量。

                                                                                                                                                                                公共艺术部 

                                                           2016年12月20日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艺术学院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