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讲座之二|传统在召唤——艺术类“非遗”的保护与传承

发布时间:2020-12-2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师生艺术修养,焦作大学艺术学院于2020年12月25日下午14:30在北校区现教中心报告厅,举办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音乐表演教研室主任任秀梅副教授主讲,内容为艺术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莅临讲座的领导及教师有:王喆副院长,王帆老师、张慧老师、王丽丽老师、邱敬华老师、郭静老师和孙娟老师等。

任秀梅副教授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问题,从四个方面介绍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定义、范围,保护传承工作的开展,以及如何保护继承我国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她理论结合实践,将自己亲身参与的世界级“非遗”“木卡姆”的申报过程用图文声像的形式展示给大家,让大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最后,她提出21世纪是“文化自觉”的时代,在校大学生应该主动接受传统文化的教育、传承和熏陶,不断坚定文化自信,并自觉成为传统文化的代言人和传播者。

本次讲座是我校今年"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一,通过学生与艺术教育专家的近距离接触,培养学生对高雅艺术的兴趣和鉴赏能力,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提升了学生人文素养,从而达到艺术教育“润物细无声”的思想政治教育目标。

本期艺术讲座主讲人音乐表演教研室主任任秀梅副教授

现场认真聆听的师生、领导

任秀梅教授谈外出实践经历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艺术学院

友情链接